欢迎访问陕西中医药大学保卫处网站!
校园治安常见安全问题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4-03-26 20:58:40
A A A

校园治安是指根据国家有关法规和学校有关规定,采取正确的方式方法保障校园内的人身和财产的安全。学校是国家设立的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人才的事业单位,是学生学习与成长的地方。学校的治安状况直接影响事业的发展和学生的切身利益,务必十分重视,严肃对待。学生应学会和使用恰当的方式防范校园内可能出现的各种意外事故,以保护个人、集体的利益不受侵害,保证校园和国家的财产不受损害。

(一)、校园治安常见安全问题

学校人员集中且构成复杂,校园犹如一个小社会。因此,治安工作任务艰巨。学校的每一位人员均有责任和义务,努力维护校园治安的稳定,同一切违法违纪的行为作斗争。

校园常见的治安问题:

1、违法、违纪、犯罪的行为。如偷盗、赌博、打架斗殴、伤害、破坏公私财产、流氓滋扰和其他违法、违纪、犯罪活动。

2、火灾。如违章用电,私拉乱接电线,使用明火不慎,乱扔烟蒂、焚烧垃圾等引起的火灾。任何火灾都有破坏性,会造成集体和个人的财产损失或人员伤亡,影响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3、意外事故。如因户外剧烈运动、野外实习、军训等活动不当引起的事故或骑车、驾车不慎而发生的车祸等,造成师生员工伤亡。

4、严重违反校规校纪。如人为损坏学校的公共设施和财产,无端聚众哄闹、滋事造成校园秩序混乱,干扰和阻碍正常的教学和生活,产生恶劣影响。

(二)、治安防范常识

为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使集体、个人财物不受侵害,学生应掌握下列治安防范常识:

1、遵守作息制度。夜晚学生尽量不要偏僻黑暗的角落、人员稀少的马路上、操场、小树林等地单独行动,熄灯前应及时回到宿舍就寝。

2、晚间或节假日外出活动,应结伴而行,尤其是女同学。

3、外出应随身携带学生证、工作证和居民身份证,并防止钱物被扒窃。

4、交友应谨慎(特别是交异性朋友),对身份不明,夸夸其谈,竭力吹嘘自己社会关系的人不要轻信,要冷静分析,以防上当受骗。

5、同学之间相处要讲团结、讲礼貌、讲文明、讲道德,要相互尊重,相互帮助,不为小事争吵,甚至打架斗殴、聚众哄闹,造成伤害。

6、不得酗酒,特别要防止酗酒后行为失控,造成损害。

7、出门时一定要锁好门。不能将不熟悉的人随便带进宿舍,更不得擅自留宿外人。

8、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和钱包,不要在公共场合点钱或炫耀自己的贵重首饰等物品。

9、各类卡、证应妥善收放,以防丢失;如果手头有暂时不用的多余现金,应及时存入银行。

10、随身携带的书包物品等不要乱丢乱放,或占座位,以免遗失。

11、掌握自己物品的特征,必要时可做上记号,以便万一丢失后查找或辨认。

12、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注意交通安全。机动车辆应按规定办理证、照,并按规定停放;校园内的自行车应停放在车棚,并及时上锁。

13、晾晒在室外的衣服被褥等物要及时收回,以防丢失。

14、学生不得在校园内摆摊设点,校园内商店不得出店占道经营,影响交通或阻塞消防通道。任何人发现校园内有推销或传销人员,要及时报告。

15、提倡学生在校内食堂就餐,不要到校外不洁净的小食摊就餐。

16、如发现有人作案,不要慌张,要勇于斗争,记住他(她)的主要特征:如身高、体型、年龄、发式、着装等,并尽快报告校保卫部门或公安部门。

17 、坚决抵制收藏和使用管制刀具,共同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如有发现要及时报告。

18、严禁到河渠、水库、塘坝游泳。

Copy Right2020 陕ICP备05001612号-1 陕公网安备 61040202000395号 本站支持IPV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