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中医药大学保卫处网站!
2023年安全保卫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1-09-13 10:58:46
A A A

 

学校安全工作是关系学校生存发展、稳定的大事,是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和基本前提。2023年学校安全保卫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国家安全观为指导,以省教育工委稳定办和学校年度工作要点为依据,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以创建平安校园为重点,以深化安全教育、健全预防机制、严格隐患排查与整改、筑牢防火墙工程、提升安保队伍素质为手段,继续保持“严、勤、细、实”的工作作风,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为抓手,努力实现安全稳定工作目标,不断提高师生满意度水平,促进学校主体工作的开展。

一、突出宣传教育,强化师生意识

1.新生安全常识教育。对新生进行安全法纪专题教育,普及法纪、校规基本知识,使全体同学在安全问题上明确责任义务,熟悉制度规定,掌握操作要领,实现知识守护生命。对2023年新生全员进行线上“安全微课”培训、线下应急逃生演练,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安全防范及安全应急能力。利用“平安陕中医”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安全教育信息,探索教育效果考核机制。

2.完善保卫处网站,加强网站的宣传,设立车辆违章专栏、大学生安全教育内容宣传专栏。

3.开展大学生安全教育主题活动,为新生订制和发放安全教育读本,完成治安工作简报。

4.联合市公安局开展“扫黑除恶”“预防电信诈骗”“预防毒品犯罪”三项专题教育活动。利用“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11·9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等重要事件节点,开展主题安全教育展板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手册,宣传海报,做到“事事有宣教、处处有警示”。

5.组建校内安全员宣讲团,为全校学生开展专题安全教育活动1次,同时邀请校外专家、属地派出所集中开展授课活动,提高广大学生及物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6.重点学生强制教育及管控。对行为失范、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及留学生风险较高的重点学生,由警务室落实管控,达到人员底子清、情况明、行动轨迹明晰,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及时互通信息,要提高发现问题的预见力、处理问题的速度及效度,达到超前预警、处置有力。

二、完善制度标识,提升安全文化氛围

校园重要部位、重点区域要完善安全制度标志,重点是安全管理人、安全责任人、管理区域及工作职责;消防设施、设备标注维护日期和使用说明挂牌,大幅增设禁烟标识,全面展示平安和谐大学文化。

三、抓好政保工作,维护校园稳定

1.加强信息研判、报送工作,全年收集安全类信息,每月定期向经文保大队报送相关信息。

2.通过“平安陕中医”微信平台收集安全类信息及建议。

3.注重敏感时期、重要节点等时间段的严防严控,加大校园巡查力度。

4.及时完成学校重大活动安全保卫工作。

5.建立新疆籍维族学生电子档案,制定关注对象“六位一体”管理制度。

6.联合市局经文保支队、秦都区经文保大队继续做好警务室工作,时刻关注少数民族学生动态。

7.联合团委对我校52个学生社团进行摸排,严防境外组织和宗教组织渗透及利用,确保学生社团组织的纯洁性。

四、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办事流程

1.完成保卫工作制度的修订,包括校级规章制度,部门规章制度、细则、流程等的修订。

2.坚持24小时值班和报告制度,坚持保卫干部上下班门岗制度。

3.坚持每周一上午的处室例会制度和校卫队例会制度。

4.完善各项活动的档案材料的整理工作。

5.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及秋季开学安保工作。

6.制定保卫处迎新工作工作预案。

7.完成案件事件登记表。

五、强化治安防范,构建平安校园

1.完成校园监控三期建设的方案设计、建设施工。

2.10月份开展“安全月”宣传教育活动,对师生安全知识、法律常识尤其是预防诈骗、防盗窃等重点事项的宣传教育。发放“人人参与,安全共享”宣传册,制作预防盗窃、诈骗展板,制作防骗“弹幕墙”。

3.11月份开展“大练兵”活动,对保安工作人员进行体能测试和业务考核,提高了安保能力和服务师生的水平。

4.9月完成迎新工作的保卫工作,开展新生“防诈骗”专项安全教育活动。

5.11月开展消防安全月活动。

6.每月一次进行全校安全大检查 、大整治。

六、加强车辆管理,改善交通秩序

1.完成全校机动车辆重新登记和审查工作。

2.完成南北校区消防应急通道道路划线及交通标识的设计改造工作。

3向教师发放校内安全行车温馨提示,对于校内违停车辆共发放告知单,处理违规停放车辆,通过集中整治,确保校园内机动车辆停放秩序明显好转。

4.继续开展“严禁校园外卖电动车进入校园”活动。

5.联合后勤处完成食堂步行街非机动车辆整治工作。

6.10月下旬开展“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7.曝光机动车违章,对三次违规车辆进行暂停出入处理。

七、加大消防投入,重视消防安全

1.开学前、放假末定期对校园消防进行检查,整改。

2.完成校园消防设备的检查,提交整改报告,完成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报告。

3.12月保卫处联合学生处开展大功率电器整治专项活动,在宿舍张贴宣传海报。

4.组织开展对校卫队和学生公寓、食堂工作人员进行消防安全知识的培训工作。

5.更换维修灭火器;维修安全指示牌、消防应急灯。

6.落实“消防进军训”系列活动,为我校新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9月下旬在新生中开展了“安全疏散演练”和“灭火演练”活动。

7.11月开展“11.9消防日”宣传活动。

8.召开两次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与二级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

八、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意识

1、加强队伍建设,层层落实责任,任务分解到人,建立集体议事、部门管事、专人办事的工作机制。

2、组织人员到兄弟院校学习交流保卫工作经验。

3、继续加强校卫队的管理工作,完善队内各项规章制度。

4、参加全国高校保卫科研活动。

5、联系公安机关力争完成南校区住户立户工作。

九、加强党建工作,强化廉政建设

1.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定期召开支部会议,专题讨论,撰写学习笔记。

2.组织参加学习观看党风廉政建设宣传片,认真填写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执行情况记录本。

Copy Right2020 陕ICP备05001612号-1 陕公网安备 61040202000395号 本站支持IPV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