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中医药大学保卫处网站!
大学新生须防范网络诈骗陷阱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10-09 10:48:35
A A A

大学新生由于缺乏社会经验,思想单纯,面对一些骗局,往往更容易落入陷阱。那么,作为大学新生,除了学业外,平时还应注意哪些问题?以下几点防骗技巧,希望提醒大学生们注意避开以下骗局。

骗局一:刷单返利

刷单返现这样的诈骗套路并不新奇,大学生们要切记莫因贪图小利丢了大钱。找兼职找工作应通过正规途径,不轻信回报高、收益快的谎言,做到不转账、不汇款。

骗局二:租房陷阱

通过网络租房时,一定要认真核实对方的身份信息、房屋信息等。在没有签订合同以及核实相关信息真实性之前,绝不能轻易给对方打款,一定要双方见面、实地看房、查看房产三证之后,方可交租入住。

骗局三:求职陷阱

求职骗局主要是针对一些还没找到合适工作的大学生和社会青年。所谓模卡,就是拍一张艺术照,大学生们应擦亮眼睛提高警惕。除此之外,还有一种骗局,是诈骗机构以招聘为幌子,变相招募学员,达到收取高额培训费的目的,行骗方式通常是以入职培训诱骗贷款。同时,还有一些骗子会以招工为名骗取介绍费、体检费、服装费等各种费用。

我国《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以任何名义向应聘者收费都属于违法行为(报名费、资料费、体检费、服装押金、上岗前培训费等)。大学生们在应聘过程中遇到任何收取费用的,都应警惕。

骗局四:校园贷

大学生应建立理性消费观,不盲目攀比,不贪图享乐,合理安排生活支出。同时提高自身对网贷业务的甄别、抵制能力,深刻认识到校园贷的风险。提高自己的法律意识,遇到问题要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Copy Right2020 陕ICP备05001612号-1 陕公网安备 61040202000395号 本站支持IPV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