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中医药大学保卫处网站!
全国公众可用手机、因特网查身份证真伪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9-10-17 17:36:46
A A A

从本月15日起,全国公众可以通过手机短信、手机上网、因特网等方式进行身份信息核查,有效识别身份证真伪。 

据中国移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这一“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 已经开通三种核查方式:一是短信核查,中国移动用户发送姓名、身份证号码到10695110核查;二是手机上网核查,中国移动用户在手机上网的地址栏中直接输入网址wap.id5.cn 核查;三是因特网核查,因特网用户登陆www.nciic.com.cn或www.id5.cn进行网站核查。核查人向“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提供已知被核查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系统将核查人提供的数据与存储的数据进行比对,再向核查人返回比对结果是否一致。 

身份信息核查是利用“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NCIIS)”,通过短信、wap等移动数据平台以及因特网,为满足行业或个人用户及时确定被核查人身份信息需求而推出的便民服务。作为典型的电子政务应用,这项服务将在政府机关、金融单位、商业流通、中介服务、货运和电子商务等领域遏制和打击利用假身份证欺诈和犯罪等行为。 

据了解,“全国公民身份信息核查服务”由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号码查询服务中心、北京国政通公司等合作推出。人口信息是基础信息资源之一,今后,还将在公民身份信息核查的基础上,逐步开展报表统计、电子身份标识、移动电子签名、个人诚信服务等基于人口信息的多种服务,以进一步满足社会公众的深层次需要。

Copy Right2020 陕ICP备05001612号-1 陕公网安备 61040202000395号 本站支持IPV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