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中医药大学保卫处网站!
陕西中医药大学学生安全教育温馨提示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6-05 08:40:14
A A A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安全防范能力,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确保学生在校期间安全,特安全温馨提示如下:

一、国家安全

有国家就有国家安全工作。国家利益为最高、最根本的利益,每个人都应将维护国家安全列为首要任务。每位大学生都应当成为国家安全和利益的自觉维护者。

1.要始终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

2.要熟悉有关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

3.要善于识别各种伪装。如丧失警惕,就可能上当受骗,甚至违法犯罪。因此,在对外交往中,既要热情友好,又要内外有别、不卑不亢;既要珍惜个人友谊,又要牢记国家利益;既可争取帮助、资助,又不失国格、人格。对发现的别有用心者要依法及时举报,进行斗争。

4.要积极配合国家安全机关的工作。当国家安全机关需要大家配合工作的时候,在工作人员表明身份和来意后,每个同学都应当按照国家安全法赋予的七条义务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尽力提供便利条件或协助,如实提供情况和证据,做到不推、不拒,更不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执行公务,还要切实保守好国家安全工作的秘密。

《国家安全法》规定的七项义务:

1.教育防范义务。就是教育、动员、组织群众防范、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2.提供便利条件的义务。

3.提供情况、证据的义务。

4.发现、报告的义务。

5.保守秘密的义务。

6.不得非法持密的义务。

7.不得非法持有专用间谍器材的义务。

二、学习中的安全

1.在实习、实验课中,要严格遵守操作程序,不可违规操作。

2.在体育课上,做好准备活动,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有病史记录的学生应控制自己的运动量和运动项目。

3.运动中应加强保护,避免莽撞,不可逞强。

4.在竞技运动比赛中,避免故意伤人。

三、生活中的安全

(一)防火

1.引起火灾的火源

火源分为直接火源和间接火源。

直接火源:(1)明火、灯火,如打火机火焰、香烟等;(2)电火花;(3)雷电火等

间接火源:(1)加热起火;(2)物品自燃起火

2.火灾的预防

1)注意用电安全,不使用违禁电器,不擅自拉电线,不违章用电;

2)不使用蜡烛等明火照明用具;

3)不在教室、宿舍、食堂、楼道等公共区吸烟,不乱丢烟头、火种;

4)不私自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5)不在楼道堆放杂物;

6)不焚烧垃圾。

3.怎样报警

全国统一规范使用的火警报警电话:119

拨打注意事项:

1)要沉着冷静。在任何电话上都能拨打。

2)要讲清火灾发生的地点和单位,尽可能说明火的类型、火势大小;

3)要注意对方的提问,留下联系方式,便于沟通联系;

4)要报告本部门负责人。

4.防火的基本方法

1)隔离法:将着火的物品和地方与其周围的可燃物隔离或移开;

2)窒息法:阻止空气进入燃烧区或用不燃烧的物质冲淡空气,使燃烧物得不到足够的空气而熄灭;

3)冷却法:将灭火剂直接喷射到燃烧物上,以降低燃烧物的温度。主要是用水和二氧化碳。但此方法不宜用于电器失火。

4)抑制法:主要用含氟、溴的化学灭火剂喷向火焰。

5.火灾逃生自救

1)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钱。

2)平时要掌握逃生的方法,知道自己所在楼宇逃生通道的分布。

3)受到浓烟袭击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4)火势来袭时,要用湿的棉被褥裹住全身,迅速冲向安全出口。

5)引火伤身时,千万不要奔跑,要就地打滚或用重衣物压灭火苗。

6)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从楼道安全出口撤离。

7)室外着火,门或门锁已发烫,千万不要打开房门以防大火窜入室内,要用湿被褥、湿衣物堵塞门窗,并泼水降温。

8)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东西,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9)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用疏散楼梯,阳台、排水管逃生;或把床单、衣物等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拴在铁栏杆、窗框等固定物上,顺绳滑下。

10)逃生人数较多时,不要慌乱,要有序逃离,避免拥挤。

(二)防盗

预防和打击校园盗窃是每个在校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增强防盗意识,了解校园盗窃的情况、特点、规律,掌握防盗的基本知识,是做好防盗,保证安全的前提和基础。

1.常见的盗窃方式

1)顺手牵羊:犯罪分子乘人不备将放在桌上、教室、寝室等处的物品信手拈来据为己有。

2)乘虚而入:犯罪分子乘主人未锁门或抽屉未锁等时机偷窃物品。

3)窗外钓鱼:犯罪分子在窗外用竹竿等物将阳台或窗内的东西钓出。

4)翻窗入室:犯罪分子从没有牢固防范设施的窗子进入室内行窃。

5)撬门拧锁:犯罪分子使用工具撬开门锁入室行窃。

6)钥匙开锁:趁学生不备将钥匙拿走,待人不在时拿钥匙开锁偷窃。

2.防盗的基本方法

1)贵重物品不用时要锁在柜子、箱子或抽屉内。

2)不要在身上或寝室内留有太多现金,现金要存入银行,银行卡自己保管好,密码不要告知他人。

3)校园卡内不要存太多的钱,一旦丢失要立即挂失。

4)房门钥匙要自己保管,不要轻易借给他人,避免钥匙失控。

5)离开房间要随手关窗锁门,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6)不要留宿校外人员,避免以狼入室。

7)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要加以注意,适时询问,确定有问题时要拨打报警电话。

8)休息时,不要将贵重物品放至桌上或窗台。

9)放假时,不要将贵重物品放至寝室。

10)在食堂、图书馆等公共场所,不要用衣物等占座,注意排队人多时的背包等。

3.存折、信用卡防盗

1)存折、信用卡不要和身体证、学生证、校园卡放在一起,以防丢失后冒领。

2)存折、信用卡一定要留有密码,且密码设置不要用身份证、电话号码等简单易破解号码。

3)不要告诉别人自己设置的密码,当别人知道密码后应立即修改变更密码。

4)存折、信用卡丢失,要立即到附近银行挂失。

(三)防滋扰

滋扰指对大学秩序的破坏扰乱,对大学生无端挑衅、侵犯乃至伤害的行为。大学生必须提高警惕,预防和避免外部滋扰,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

1.大学生受外部滋扰的常见形式

1)不法分子通过各种方式和大学生交往,当发生纠葛或矛盾时,有目的入校对学生寻衅滋事伺机报复。

2)有的社会不法青年在观影、购物、舞会、街头,与大学生发生矛盾挑起事端。

3)有些不法青年专门尾随女生或有目的到女生宿舍、教室、操场等处寻机侮辱、调戏、搔扰女生,甚至动手动脚,对女生进行人身攻击。

4)非校内人员与学生争抢活动或就餐场地,引发矛盾和冲突。

5)电话滋扰。拨打电话对师生进行人身攻击,污言秽语,扰乱他人的正常学习、工作、生活。

6)网络或信件滋扰。通过网络或信件有针对性地进行敲诈勒索、恐吓威胁、恶语中伤。

2.如何应对滋扰事件

1)提高警惕,正确看待,冷静处理。要问明原因,弄清是非,妥善处理,不冷对,不蛮干。

2)要充分依靠组织和集体,发现滋扰事件,要及时报告保卫处。一旦发现侮辱或是殴打同学的事件,要敢于挺身而出,见义勇为,加以制止和揭露。

3)注重策略,讲求效果,避免纠缠,防止事态扩大。

4)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对于流氓滋扰者,既要做到以理服人,不轻举妄动,又要注意掌握证据。

3.女学生易被侵害的时间和场所

时间:从全年来看,4-7月是作案高峰;从一天来看,多发生在中午、晚间;再就是学校有大型活动时。

场所:一般为教室、走廊、宿舍、厕所、浴室、舞厅以及校内外的僻静地区。

(四)防诈骗

诈骗是指以诈骗分子利用大学生善良、单纯及爱贪小便宜的心理行骗,给大学生带来心理上的伤害和物质上的损失。同学们要提高警惕,切勿上当受骗。

1.校内诈骗的主要手段

1)假冒大学生骗取银行卡。诈骗分子谎称银行卡被取款机吞掉,借用同学的银行卡让家人给汇款,借机盗取同学银行卡密码,将银行卡调包,分手后将钱取走。

2)投其所好,引诱上钩。诈骗分子利用学生急于出国,急于就业等心理投其所好,骗取钱财。

3)不讲信用,不兑酬金。一些骗子利用大学生社会生活经验少,急于赚钱的心理,让学生为其打工,后不讲信用,不兑酬金。

4)冒充身份,恶意行骗。一些骗子以推销为由,以给赠品为诱惑,让学生交定金,然后携款潜逃。

2.预防措施

1)提高警惕,注意防范。学生应多参与学校的安全教育活动,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提高防范意识。

2)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不贪图便宜,不谋取私利,不轻信他人。

3)谨慎交友。交友中注意“听其言,观其色,辨其行”,不要言听计从,盲目行事。

(五)防抢劫

抢劫是指用暴力把别人的东西夺过来,据为己有。

1.注意案发时反抗。时机合适且有反抗的能力就要进攻,使犯罪分子丧失作案的心理和能力。

2.尽量与犯罪分子周旋。尽量运用身边的石头、木棒等东西自卫,使犯罪分子短时间内不能靠近。

3.当无法与犯罪分子抗衡时,找准时机向有人、有灯光处喊叫奔跑。

4.麻痹作案人。当与作案人无法抗衡时,先交出所抢的物品,然后用语言反攻,不可一味求饶,使作案人放松警惕,找准时机反抗或是逃脱。

5.注意观察作案人的外形特征。

6.在整个过程中,有可能就要注意高声呼喊和说话,以争取获得救援。

7.及时报案。

(六)防疫

1.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提高防病抗病能力。

2.坚持勤洗手、勤换衣,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3.注意宿舍卫生,保持宿舍干净整洁,坚持每天通风换气。

4.严格宿舍管理制度,不留宿,避免外来人员带入传染病病菌。

5.发现传染病立即报校医院和所在学院,迅速采取隔离措施,防止病菌的传播。

(七)防食物中毒

1.不在不卫生的餐馆就餐,不在没有资质的餐馆和马路餐馆就餐。

2.买回的食品迅速食用,特别是气温偏高时不要放置时间过长。

3.食品要放置在安全的地方,远离污染源,避免蚊蝇等侵袭。

4.生吃的瓜果蔬菜要洗净,避免残留农药。

5.发现食物中毒和疑似事件,立即到校医院就医,并立即报告所在学院、学生处、后勤管理处。

(八)防止纠纷和斗殴

1.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要诚实谦虚,善于容忍。

2.要注意语言美、行为美。不能不拘小节、开玩笑过火、狂妄自大、看不起别人、极端自私利已、故意找茬、发生误会等等,注意避免发生纠纷。

3.在发现有纠纷矛头时,要冷静克制,切莫莽撞。

4.正确处理好同学间的关系,正确处理好恋人之间的关系。

5.不要过量饮酒。

(九)防交通事故

大学生交通安全是指大学生在校内或校外的道路行走、乘坐交通工具时的人身安全。只要有行人、车辆、道路这三个交通安全要素存在,就有交通安全问题,也许只是一个小小的意外,就会造成严重后果,断送美好的前程,甚至生命。

1.校内大学生交通安全事故的主要表现形式:

1)注意力不集中。这是最主要的形式,表现为行人在走路时边走路边看书边听音乐,或者左顾右盼、心不在焉。

2)在路上进行球类活动。大学生精力旺盛、活泼好动,即使在路上行走也是蹦蹦跳跳、嬉戏打闹,甚至有时还在路上进行球类活动,更是增加了发生事故的危险。

3)骑“飞车”。由于宿舍与教室、图书馆等之间的距离比较远,许多学生选择骑自行车。所以避免骑快车,过路口一定要减速。

4)现在老师开汽车上下班的较多,学生也有开车的,咱们学校校园大、马路宽,车开得都比较快,在上下学高峰时校内汽车、自行车、步行的很杂乱,一定要各行其道,过马路小心,别跟汽车较劲。

2.校园外常见的交通事故

1)行走时发生交通事故。

余暇空闲时购物、观光、访友要到市区活动,这些地方车流量大,行人多,各种交通标志眼花缭乱,与校园相比交通状况更加复杂,若缺乏通行经验,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很高。

2)城郊结合部穿越马路引发交通事故。

3.防范对策

1)在道路上行走,应走人行道,无人行道时靠右边行走。走路时要集中精力,“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与机动车抢道,不突然横穿马路、翻越护拦,过街走人行横道;不闯红灯,不进入标有“禁止行人通行”、“危险”等标志的地方。

2)乘坐交通工具。乘坐市内公共交通要等车停稳后,依次上车,不挤不抢。车辆行驶中不得把身体伸出窗外;乘坐长途客车、中巴车时不能贪图便宜,乘坐车况不好的车,不要乘坐“黑巴”、“摩的”,因为这些车辆安全没有保障。

4.处理办法

1)及时报案。无论在校外还是在校内,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首先想到的是及时报案,有利于事故的公正处理,千万不能与肇事者“私了”。若在校外发生交通事故除及时报案外,还应该及时与学校取得联系,由学校出面处理有关事宜。

2)保护现场。事故现场的勘查结论是划分事故责任的依据之一,若现场没有保护好会给交通事故的处理带来困难,造成“有理说不清”的情况。切记,发生交通事故后要保护好事故现场。

3)控制肇事者。若肇事者想逃脱一定要设法控制,自己不能控制可以发动周围的人帮忙控制,若实在无法控制也要记住肇事车辆的车辆牌号等特征。

(十)节假日安全

学生在节假日安排回家、旅游、聚会、购物等活动,要注意自身安全。

1.回家时,应提前买好车票,一般应直接凭票上车,不乘坐超载车辆,不携带危险品。

2.外出时,尽量结伴同行,不单独行动,不和陌生人说话,避免上当受骗。

3.不要在晚上或偏僻区域出行。

4.不能独自安排旅游,也不要自行结伴旅游,有组织安排时要向相关部门报告,获批后才能成行。行程中不到生、僻、险的地方,避免意外发生,同时要注意大风、暴雨、雷击等恶劣天气的侵袭。

5.外出时遵守交通法规。

6.外出时如遇险情或是走失,应尽快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7.参加有益的活动,远离毒、赌、黄。

(十一)网络安全

网络给学生心理和生理带来极大的伤害,使学生对网络产生严重的依赖,严重影响学生的正常学生和生活。

1.常见的网络安全问题

1)游戏成瘾,经常旷课,耽误学业,甚至旷课。

2)学生陷入网络游戏不能自拔,对同学欺骗、敲诈。

3)长时间和互联网联系,影响了正常的人际交往,使学生性情孤僻,身心受损。

4)网络交友不真实,不慎重,上当受骗。

2.预防措施

1)严格遵守网络安全管理规定,不浏览色情信息,不迷恋网络游戏。

2)网上聊天要注意内容,聊天内容不要低级趣味。

3)不和陌生人聊天。

4)珍惜现实生活中的同学友情,多与现实中的人交往聊天。

5)合理安排时间,控制电脑使用时间。

6)加强体育锻炼,缓解使用电脑带来的身体疲劳。

(十二)防心理疾病

心理疾病指由于身心疾病、感情波折、家庭矛盾、学习压力、经济困难等问题导致的大学生心理危机,包括严重精神疾病和轻度的心理障碍,往往导致极端行为。

1.常见表现

1)自卑心理。对自己的能力、品质等评价过低,心理承受能力极度脆弱,经不起较强的刺激,常出现行为畏缩,瞻前顾后,心态不稳等心理症状。

2)躁狂心理。由于自制力较差,常常为一点小事勃然大怒,甚至大打出手来发泄心中的郁闷。

3)抑郁心理。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消沉,凡事提不起兴趣,常常喜欢独自一人静坐,独自伤心,严重的会出现自虐的趋向。

4)孤僻心理。不愿与他人进行情感、思想交流,心理处于孤单寂寞的封闭状态,常表现出精神不振、待人冷漠等。

5)嫉妒心理。在与他人比较过程中,若发现自己在知识、能力、名誉等方面不如别人时,不能正确对待而产生不悦、自惭、恼怒等复杂情感。

6)猜疑心理。主观地对人或事持不信任或否定态度的复杂情感体验。常表现为言行敏感,总以为别人在议论自己、看不起自己,甚至把别人的好意曲解为恶意。

7)报复心理。在人际交往中以攻击方式来发泄对那些曾给自己带来挫折的人的怨恨和不满。

2.防范对策

1)积极参加群体活动,主动与他人交往,不断扩展自己的交际范围,尤其应多与性格开朗、乐观豁达的人交往,学习他们的态度和方式。

2)调整自我价值的确认方式,评价自己要以内在标准为主,不能简单地与别人相比,同时培养自信心,相信自己能力。

3)要心胸开阔,学会容人容事,不要纠缠一些小事,要正确对待自己的不足。

4)加强自身修养,开阔心胸,学会冷静思考,学会理解和容忍,逐步提高自己的自制力。

5)推陈出新,改变自我,适时的对稳定的习惯做些小的变动。如对办公室或居室进行一些小的调整,改变一下装饰等。

6)走进大自然,让大自然的奇山秀水震撼你的心灵,让柔和而又富有活力的颜色诱导你良好的情绪。

7)欣赏音乐,让抒情优美的音乐使你精神振奋,情绪饱满,信心倍增。

四、参考文件

1.《学生手册》中有关安全的规章制度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

3.可自行搜集相关安全教育案例

祝同学们在校生活平安、顺意,学习进步、顺利!

有事请拨打保卫处24小时值班电话:029--38185110

Copy Right2020 陕ICP备05001612号-1 陕公网安备 61040202000395号 本站支持IPV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