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中医药大学保卫处网站!
保卫处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保卫处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1-03-04 15:38:32
A A A

为切实做好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提高师生员工的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紧紧围绕学校党政工作要点,以治安防范为抓手,以消防工作为重点,以队伍建设为保障,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体系,真正做到领导重视、组织完备、职责明确、制度健全、执行到位,保障校园的安全稳定。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以“三防”防建设为基础,以平安校园建设为目标,以疫情防控工作、综治工作、消防工作及安全教育工作为抓手,以防控化解各类风险源为切入点,以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为手段,聚焦学校总体工作思路,努力实现保卫工作同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相结合,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相结合,同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相结合,树牢底线思维,以有效有力的治理措施,确保学校安全生产运行和校园的安全稳定。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管理体系,实现“一个中心、四个到位、隐患清零”,坚持以安全服务为中心,为学校教学、科研和改革发展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和治安环境。达到宣传教育到位、硬件设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制度健全落实到位。

1.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安全风险管控,确保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做到“七个”不发生。即不发生危害安全的政治事件,不发生重大刑事案件,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不发生重大火灾事故,不发生暴恐事件,不发生造成重大影响的人员伤亡事故,不发生造成重大影响的群体性事件。

2.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校园安全管理措施,根据疫情适时调整落实。

3.健全校园“三防”体系,创新学生安全教育,提升消防安全水平,强化综合治理能力,营造高水平的安保环境。

4.提高预警能力,重点做好反恐怖、防诈骗、预防毒品犯罪等方面防范工作。

5.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抓好消防、交通、危化等领域风险防控,严格督导检查,提高抓好安全生产的前瞻性、科学性和针对性。

6.进一步落实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三、工作任务

(一)日常安全管理工作

1.加强校园安全检查。制定2021年度安全检查计划,及时组织力量加强对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寒暑假前后的安全检查工作,排查安全隐患,及时落实整改措施。

2.落实“三防”体系建设。完善校园安全防范机制,改造部分物防、技防设备,充分发挥监控设施的作用。提高人防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

3.加强对临时聘用人员和暂住人口的管理。对各部门、各院系临时聘用的人员及施工人员等进行定期清查、登记,加强监督与管理。对校园暂住人口每半年进行一次清查登记工作。

4.进一步加强校园秩序管理。增设更换必要的交通指示牌、道路安全缓冲垫、路障等;规范停车管理,杜绝乱停乱放行为。

5.净化校园周边环境。联合公安派出所、城市管理部门进行清理整顿。

6.做好值班工作。认真组织做好24小时值班,加强值班管理,及时掌握信息,及时处置突发事件。

7.加强大型活动、校内外集体活动的安全管理及安全监督工作。

8.完善警校协调联动,积极应对突发事件和应急事件,强化学校“四级预防”防控措施。

9.加强对二所附属医院及制药厂的安全监督检查。

10.积极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具体是:预防和有效化解各种治安矛盾,解决师生反映的治安问题;提高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水平,完善校园治安防控体系;加强法制宣传和遵纪守法教育,开展平安建设活动;做好各项防范,提高防火、防盗、防骗、出行等安全意识。

(二)消防安全工作

1.加强对义务消防队员的管理和培训。探索保消一体化队伍建设,每半年进行一次集中培训,开展实战演练,提升队员的消防技能。全年进行2-3次应急、消防演练活动。

2.及时更换、维修到期的消防器材、应急照明灯和疏散指示标识等,督促有关部门及时保养与维修消防基本设施。

(三)法制宣传、安全教育工作

1.加强安全教育和法制法规培训。组织全校性的《国家安全法》《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高等学校校园秩序关若干规定》《企事业单位内部治安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学习活动。新生入学后,组织3场安全集中培训,开展线上安全微课项目。在2021级学生中开设安全教育课程,引进安全微课项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教育课程质量。

2.利用“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11.9”消防安全日、“12.2”交通安全日、“12.4” 法制宣传日等宣传日活动,加强安全技能培训,提升师生的自防与自救能力。

3.开展反恐演练、消防演练和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做到安全防范意识入心入脑入行。

4.深入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反诈骗能力。

(四)户籍管理工作

1.加强户籍管理,及时迁出毕业生户口和上报新生户口。

2.做好调进调出教工户籍管理工作。

3.积极联系派出所完成南校区家属区住户户籍单独立户工作。

(五)制度建设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安全保卫工作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充实、完善修订学校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重点是细化各项管理制度、安全应急预案,制定日常安全管理的岗位责任制度。

(六)队伍建设工作

1.加强保卫人员队伍建设,增强保卫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岗位责任意识。重点是充实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尽快成立消防安全管理科。

2.加强对校卫队员的教育和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技能和服务水平。继续开展应急分队建设和技能培训。

3.加强对学生安全员队伍的指导和教育培训,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七)武装部工作

成立学校国防动员委员会,做好宣传动员,完成大学生征兵工作。                                                                                                                                                                                                    2021年3月4日

Copy Right2020 陕ICP备05001612号-1 陕公网安备 61040202000395号 本站支持IPV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