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陕西中医药大学保卫处网站!
2018陕西普通高校反恐地震火灾 应急处置示范演练举行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11-05 11:14:17
A A A


可疑车辆闯入大学校门,几名蒙面暴徒冲下车挟持一名女生,特警赶到击毙暴徒。一名学生挥舞着衣服在教学楼顶滚滚浓烟中拼命呼救,眼看火势就要蔓延,消防员升起塔架,将被困人员救上53米登高平台消防车。这惊险的一幕幕,发生在114日应急演练上。

校内劫持女同学3名歹徒中1名被击毙

114日,在反恐演练中,下课铃声响起,学生陆续离开教室,一辆黑色轿车撞杆闯入校门,四处冲撞。学校安保指挥室向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指挥中心报告了情况,曲江派出所迅速出警。这时,车上跳下3名蒙面男子向过往学生疯狂砍杀。校园反恐小分队赶赴现场先期处置,曲江派出所警力到达现场后,要求歹徒放下刀斧,此时一名歹徒劫持住校内一名女同学,其他两名歹徒继续砍杀。雁塔分局刑特警大队、刑侦大队赶赴现场,多警种合成作战、快速堵截,谈判无果后开枪制服,1名歹徒被击毙,2名歹徒被控制,成功解救人质。120救护车赶到,将伤员送往医院。警犬在歹徒车辆里搜出危爆物。

随后的地震演练中,模拟上课期间突发地震,大地开始震动,楼体跟着摇摆,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迅速有序地从安全梯跑下。在走廊里,同门们用书包、书本护住头部,向开阔地带撤离。西安消防重型地震救援队及全勤指挥部赶到现场,搜救犬小组进入楼内,3只搜救犬发现生命迹象,破拆组拆掉大门,安保小分队进入大楼开始搜救伤员。地震救援车辆驶入现场,专业救援人员进入大楼找到被困学生,120救护车和校医院人员赶到,将学生送往附近医院。

上课时教室一角突然起火冒烟——火灾演练开始。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冲出教室来到楼道,大楼电源被工作人员切断。教室走廊内烟雾弥漫,能见度非常低,气味刺鼻。同学们用湿巾捂住口鼻,向安全出口撤离。校园志愿消防员迅速集结,从学校微型消防站携带装备出发,接通消防栓进行初级灭火。消防队车辆赶到,专业搜救队员下车进入大楼接通风管,找到伤员后立刻用担架转移,随后接通水带消防栓灭火。这时,楼顶有一名被困学生挥动着衣服在全力呼救,由于火势太大,楼体等安全通道被封堵,楼下的消防员发现后,立即展开53米登高平台消防车升起塔架,将学生从楼顶直接救下,安全到达地面。此时,火势蔓延至楼顶,18米高喷消防车也已经升起,在建筑外侧出水,从高处对火势进行控制。120救护车赶到,医护人员在楼口接到伤员。

3家单位3000多人参与演练

4日上午930分,2018年陕西省普通高校反恐地震火灾应急处置示范演练在西安理工大曲江校区举行。本次应急演练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陕西省公安厅、陕西省地震局、陕西省消防总队主办,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地震局、西安消防支队承办。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西安市消防支队3000多人参与演练,其中反恐应急演练参与人数200余人,地震应急演练750人,消防应急演练750人,现场观摩1500人。据悉,本次应急演练增强了演练组织单位、参与单位和人员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提高其应急处置能力。普及相关应急知识,在全省高校中形成示范效应,提高高校师生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等灾害应对能力。

在演练开始前,公安雁塔分局联合西安理工大学举办了“反恐防恐 扫黑除恶 户籍新政——平安宣传进校园”主题宣传。平安宣传采取宣讲员宣讲、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展板宣传、文艺表演、警群互动、发放宣传资料以及无人机和警犬搜毒排爆战术表演等形式,向在校师生宣传扫黑除恶、秦岭保卫、户籍新政、禁毒工作、犬只限养、个人安全防范等平安建设常识。

昨日,雁塔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翔,公安雁塔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晏灵利,西安消防支队副支队长夏名文等领导参加了上午的活动。


 


Copy Right2020 陕ICP备05001612号-1 陕公网安备 61040202000395号 本站支持IPV6
关闭